切它网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人才招聘 | 最新资讯 | B2B老数据 | 商人社区 | 免费开店 | 手机切它网
普通加强版会员

北京瑞祺祥康复科技有限公司

上臂假肢/假肢手指/矫形器/小腿假肢/大腿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截瘫矫形器的使用及训练方法
新闻分类
赞助商链接
企业新闻中心
截瘫矫形器的使用及训练方法
日期:2018-07-11 15:05                返回列表 查看手机版
核心提示:截瘫矫形器又叫截瘫行走器,截瘫矫形器的功能:1. 增强心肺功能,促进静脉血液回流,预防关节挛缩2. 防止或延缓骨骼脱钙,改善皮肤情况3. 站立位时保持平衡更加容易,大限度的解放双手4. 根据损伤平面,损伤性质实现相应的站立和行
 截瘫矫形器又叫截瘫行走器,截瘫矫形器的功能:
1. 增强心肺功能,促进静脉血液回流,预防关节挛缩
2. 防止或延缓骨骼脱钙,改善皮肤情况
3. 站立位时保持平衡更加容易,大限度的解放双手
4. 根据损伤平面,损伤性质实现相应的站立和行走能力
为了减少截瘫病人因长期卧床所致的各种并发症,大限度地恢复肢体残存功能,提高生活质量,重建站立和行走功能已成为截瘫康复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参照国外有关资料,自行研制了适合国人应用的往复式截瘫步行器,根据患者体形与截瘫平面,制作出合适的器具,在专业矫形师的指导下,使患者完成步行器的自行穿戴、站立及借助手拐或助行器行走等练习过程。通过胸腰椎骨折截瘫病人的临床初步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 、步行器的制作
        保持患者踝关节中立位,取双小腿管型石膏模型,将石膏粉浆灌入阴模内制成阳模。修整阳模,在内外踝、足跟后部及腓骨小头处各垫高约5mm,磨光阳模,用5mm厚的合成聚乙烯以真空负压热成型法制成双侧踝足矫形支具,冷却12h后取下并修磨,使之与患者小腿及踝足相适应。在支具外侧安装由合金铝杆制成的带有锁定装置的髋膝踝足矫形器;根据病人髋部尺寸,用宽40mm、厚5mm的合金铝板制成半环状,内加衬垫,外形与病人髋骶部相适合,松紧适度,穿平时大1~2号的球鞋。根据病人截瘫平面及身体状况,可选用助行器、肘拐或手杖以帮助病人行走。
二、 步行器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
        该步行器的工作原理是以髋骶部金属半环为杠杆支点,胸背部束带为力点。当病人将身体重心置于一侧下肢,对侧上肢下撑,使对侧下肢离开地面,挺胸伸髋,施力于背部束带,则此下肢迈出一步。向前迈步的力量通过钢索传递到对侧肢体,转为向后蹬地的力量,同时前移拐杖,重心移向前侧方至对侧下肢,重复上述动作,迈出下一步。由于髋膝踝关节均已锁定,重心始终位于两足之间,因而双上肢除迈步下撑时用力外,大部分时间处于松弛状态,能量消耗低,故可步行较长距离和长时间站立。
当步行器的髋膝关节均处于解锁状态时,患者可坐在床边、椅子或轮椅上。病人将膝关节锁定在伸直位后,借助助行器、肘拐或手杖,上肢用力下撑,同时身体前倾,使身体竖立,此时髋关节即自动锁定。穿戴调整好的步行器的患者,无需借助任何支持即可站立数十分钟,借用拐杖经练习后可在平地、草地及10°左右的坡地上行走,部分病人可上下台阶及短距离楼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练习时间一般为数日至数周。
三、 康复练习
    1)心理康复
        创伤后,病人身心受到严重打击,因此,在手术及药物治疗同时应积极开展心理治疗,以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可以让病人及家属观看有关病人戴用截瘫步行器进行室内外活动及体育比赛的图片及录像。对不完全截瘫病人告知在自身肌力尚未恢复之前早期开始用截瘫步行器可减少肌肉萎缩、关节屈曲挛缩、褥疮及其它合并症的发生并促进肌力的恢复。对久坐轮椅或卧床而期待步行器可使其恢复与正常人相同功能的病人,要使其了解截瘫步行器需借用上肢及躯干力量,且因需要将下肢各关节固定,步态较为僵硬,上下楼尚有一定困难等等。 总之,针对不同患者的心理状态应做不同的解释工作。
    2)体疗
        对外伤病人,术后配戴胸腰骶支具,早期进行上肢力量练习,条件许可时,应坐于床旁,两足下垂以防止忽然站立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对截瘫后已有轻度关节挛缩的病人,可利用手法按摩及理疗等,使髋、膝、踝关节恢复接近正常的活动度。
    3)步行器调整
        初配戴截瘫步行器时,应注重身体各关节是否与步行器的关节等高,有无皮肤受压,非凡是内外踝及骶部皮肤。对有褥疮的病人,可在局部加厚衬垫避免患者受力。调整步行器的目的是使患者在无拐杖支撑情况下能平稳站立。因久坐轮椅的病人站立时有后倾习惯,可通过加厚鞋跟高度、调节前后钢索张力及胸背部束带松紧度等方式使病人全脚着地。全身肌肉放松时,身体应垂直于地面。出现身体侧方倾斜时,可通过延长或缩短一侧步行器的长度或改变步行器的内收外展程度加以平衡。调整过程中,患者应借助落地镜观察自己的站立和行走姿势。
    4)步态练习
        根据步行器工作原理,康复师站立于患者身后。开始时用手握腰骶部金属半环,协助病人完成迈步动作。当病人基本可以自行迈步行走并保持平衡后,改用一宽束带,松松地围在病人腰间,手握束带保证安全,仅用语言纠正病人动作而不干扰病人动作。当病人有失去平衡的倾向时,切忌拉病人手臂,因为病人用拐杖多半可以自行恢复平衡,如牵拉病人手臂,反而破坏了病人保持平衡的能力,轻易跌倒。病人因足底没有感觉,在行走时总想低头看自己的脚,康复师应解释步行器工作原理,说明低头时影响向前迈步。答应病人在结束迈步后低头观察步幅的大小。好在开始时由镜内观察自己的动作。康复师在病人行走时,注重保持与病人语言联系,随时鼓励病人,纠正病人的错误动作,让病人知道有人紧随其后,从而放心地练习。根据病人实际情况,逐渐增加行走距离,在完全把握技术要领后增加难度,如在地毯和有坡度的地面上练习,还可进行上下台阶的练习。天气好时可去室外。如病情答应,尽量让病人自己完成穿、脱步行器的工作,康复师只进行示范指导,尽快让病人独立。每次穿用矫形器后均要求病人自己检查皮肤易受压部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正确使用截瘫支具,减少对病人的副作用是对患者有帮助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相关资讯:
手机资讯